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通知公告 | 信息简报 | 学术动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第十届中西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5-09-08 09:43   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

201572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语言哲学、语言学、文学、翻译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齐聚文化古都西安市,参加由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主办的第十届中西语言哲学夏日书院。本届书院由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外语学刊》编辑部主编李洪儒教授和副主编孙颖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5727日上午8:30,“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2015年第十届中西语言哲学夏日书院”顺利开幕。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继荣教授主持开幕式;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首先代表承办方热情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代表,并强调哲学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张艳副书记代表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会长单位向承办单位和与会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肯定以王寅教授为会长的学术团体对中国语言哲学及其相关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达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对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希望第十届夏日书院参会专家、学者、代表在充分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向京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致辞,她提出夏哲院的举办不但为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提供展示学院风采、宣传学院建设的机会,更为学院科研发展提供新的可能突破点与增长点;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名誉会长钱冠连教授接着强调语言哲学对于启迪智慧、锻炼思维、促进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号召更多的教师勇敢跨入语哲的大门;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会长王寅教授在代表学会的发言中重申这一观点,并向各界同仁对学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号召中国外语界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在后语言哲学的研究中发展自己的理论。最后,协办单位出版社及期刊的代表做简要发言。

 

本届夏日书院727日开幕至731日闭幕,持续五天,共举办十一场学术专题讲座和两场学术沙龙,每场讲座1.5小时-2小时。围绕西方早期分析哲学专题研究与总结这一议题,就Frege谓项理论、英美分析哲学家与逻辑悖论、理想语言学派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及深入探讨。钱冠连教授以“人类知识大厦的构建----Frege谓项指称论的三个发展”为题,探讨了谓项与述谓的哲学含义,论证了附着的分离式的谓项对知识大厦的构建作用。黄斌教授以“逻辑悖论与分析哲学”为题,回顾了逻辑悖论命题及相关解决方案,并针对已有方案的不足,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区分语言的三个层面;指出分析悖论是一个区别思维和语言的层面的问题,要区分代表客观事实的外延层面和仅仅表达思维假设的内涵层面,特别是要研究如何在逻辑语言的形式上把它们区分开来。王寅教授以“理想语言学派综述”为题,对西方哲学简史和语言哲学概况进行了总体回顾,并重要讲述了从亚氏SP模板到弗氏现代形式逻辑及发展研究。林允清教授以“怀特海哲学”为题,介绍了怀特海的相关语言哲学研究。霍永寿教授以“弗雷格的涵义理论的神学延伸”为题,尝试结合国外语言学理论解决本土语言和文化问题。聂大海教授以“罗素论逻辑专名与感觉材料”对我们的感知空间进行了哲学解读。李洪儒教授以“卡尔纳普研究”为题,介绍总结了卡尔纳普的语言观,并提出了我们的反思和可能的超越。王爱华教授以“塔斯基研究”为题,对塔尔斯基的真理论的形成及发展研究进行了梳理介绍。刘利民教授以“罗素的语言哲学贡献”为题,梳理总结了罗素的语言哲学思想。刘玉梅教授以“Kripke历史因果论”为题,对因果指称论产生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两场学术沙龙上,专家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并就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外语学刊》编辑部 

                                                                                  201598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外语学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