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通知公告 | 信息简报 | 学术动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外语学刊》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2017-10-17 15:14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4zYoT5JZHHAClbaL2UJ37kRZVlCxQjPIdkpwp36pibmhPibTXkiaDfNRG5bcVOG6xdScEzFY1MmPfibrvOnLFBoog/0?wx_fmt=jpeg


《外语学刊》刊发的专栏文章被《红旗文摘》观点转载


●专栏:话语空间与国家形象专题(特约主持人:文秋芳教授)

拟人隐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人际和语篇功能

——评析习近平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演讲

作者简介:文秋芳,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应用语言学》主编,《中国外语教育》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语言学,研究兴趣包括二语习得、教师教育、语言政策等,已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及各类省部级教学奖,向国家政府部门提交了多篇咨询报告。

提 要:本文尝试融合认知语言学与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分析拟人隐喻“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演讲中的概念、人际和语篇功能。研究结果表明,西方的话语空间理论和近体化理论无法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治理全球的新理念、新方案。为此,笔者呼吁中国学者积极行动起来,创立新话语空间理论阐述中国的新型国际观。


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看政治演讲语篇

—— 以习近平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演讲为例

作者简介:黄国文,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讲席教授。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会长,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国际期刊Functional Linguistics (Springer) 联合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 (Routledge) 联合主编,M.A.K. 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语言学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先后担任国内外20多家期刊的编委或顾问。2011-2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1992)和威尔士大学(功能语言学,1996)获得两个博士学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编撰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十二五”)3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篇分析、翻译研究。

提 要:系统功能语言学是一个适用语言学理论,被广泛应用于语篇分析和话语分析。本文采用这个理论框架,对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演讲进行功能语篇分析,目的是揭示该演讲的语域与语类特点,同时通过元功能分析考察意义怎样被体现。研究表明,语法分析和语言分析是语篇分析和话语分析的基础,也是意义被形式体现的表现。


互文性与国家形象构建

—— 以马来西亚总理70届联大演讲为例

作者简介:邵颖,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马来语教研室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5年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马来语语言学、马来西亚教育、马来西亚社会文化等。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参与了“外语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多国外语教育政策比较研究”、“国外语言生活状况综合考察项目”等多个教育部科研项目。

提 要:本文以2015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70届联大上的演讲为基本语料,通过对其中互文性的分析,解读纳吉布如何运用此话语策略在演讲中构建“正义、温和的伊斯兰世界代表和东南亚地区主导”的国家形象。


社会文化语言学“指示原则”与国家形象构建

——以习近平联大演讲为例

作者简介:张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先后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进修,2014-201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英语教师文化、行动研究等,参与过百余次“国培计划”方案设计与培训。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主研省部级课题10余项。

提 要:本文以习近平在70届联大上的演讲为语料,基于社会文化语言学中的“指示原则”,探讨如何通过话语构建国家形象。研究表明,演讲者通过隐含与预设、评价话语、经典话语和直接标识4种语言手段成功地将中国构建成“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有担当、负责任、着眼于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国际型国家”的国家形象。

《外语学刊》刊发的专栏文章被《红旗文摘》观点转载

         

         

         

         

(《外语学刊》刊发的专栏文章被《红旗文摘》观点转载)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外语学刊编辑部